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15

(2017年2月15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马广明

    2016年,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推进。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我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08件,其中四届五次会议期间101件,五届一次会议期间7件,经研究,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将和本次会议提案一同交办。在四届五次会议收到的101件提案中,经审查立案86件,立案率为85.15%,其中以委员个人名义提交的提案28件,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52件,以集体名义提交的提案6件;有关经济方面的提案22件,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32件,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4件,其他方面的提案8件。在收到的 111件答复(含分办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56 件,占50.45 %;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52 件,占 46.85 %;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C类)3件,占 2.70 %。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没有不满意意见。

  (一)提案的主要特点

  1.关注辖区和谐稳定,出务实之招

  委员们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围绕我区人才政策、公共交通、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提案“关于打造人才动力引擎,提升辖区人才政策比较优势的建议”,紧扣省、市战略规划,深入分析我区人才政策优势和短板,提出实施人才“安心”、人才“增值”工程等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辖区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意识。杜玲同志亲自领衔督办,多次召开协调会进行部署。最终推动我区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深盐发[2016]10号),全方位提升盐田区人才政策的比较优势。“关于提升环巴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通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微循环的建议”、“加快8号、18号线轨道交通建设及站点设置的建议”等提案,紧扣破解交通瓶颈问题,得到了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其中开通环巴公交线路的建议已经被采纳,并于去年9月21日正式开通运营,有效缓解了居民出行难的压力。“关于加快推进盐田墟镇城市更新改造的建议”、“关于尽快改造盐田墟镇海沙危楼的建议”、“提早制定城市更新规划蓝图,建设盐田美好城区”等提案,围绕推进“东进战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等建言献策,与我区“十三五”规划中建设“美好城区”的目标不谋而合。

  2.聚焦经济健康发展,献睿智之策

  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聚焦经济健康发展,围绕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交提案。如提案“关于大力发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产业的建议”,深入调研我区经济发展现状,全面分析发展进口商品交易展示产业的优势和意义,对政府、海关、国检共提出9条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建议,引起了区政府的重视,德林同志亲自领办。提案“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从科学规划、优化交通、配套政策角度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经济,对我区旅游业品质发展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此外,“关于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建议”、“关于盐田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推进中英街商贸繁荣的提案”等提案,从战略高度对我区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智囊团”的作用。

  3.围绕改善民生福祉,谋前瞻之计

  委员们始终以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点,针对教育、医疗卫生、文体娱乐等热点问题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如提案“关于改进教师引进奖励培养方式的建议”,建议加大从校园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中招聘教师力度,开设员额内教师进入职员教师绿色通道。承办单位认真办理,采取扩大“梧桐青苗”工程等措施,有效地解决教师引进问题。提案“加强社康中心建设,保障市民身心健康”,建议通过提升“硬件、软件与服务”三项标准,完善社康中心基本医疗服务,提升社康中心服务水平。办理单位认真办理,协调规划部门提高了新建社康中心业务用房配置标准。提案“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提升盐田居民文化生活”,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并与企业合作,引进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品牌,开展传统文化推广,惠及辖区居民群众,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强化学习,夯实了提案质量基础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区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夯实提案基础,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一是进行委员履职培训。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履职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及时组织委员到南京大学培训,系统学习政协理论知识,帮助新一届政协委员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二是开展提案撰写专题培训。邀请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同志给全体委员授课,系统讲授政协委员履职和撰写高质量提案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三是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召开区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主要领导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委员调研和视察,以便委员更好找准视角提出意见建议。四是提供学习资料。发放《政协委员手册》、《协商民主——中国特色政治协商制度开创纪实》等书籍,定期推送有关文件到委员履职移动客户端,订阅《人民政协报》、《深圳特区报》供委员学习,方便委员了解各地政协工作动态和时事动态。

  2.积极协商,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

  在提案工作中积极践行协商民主,努力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抓好提案办理前协商。审查立案时主动加强与区督查室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如提案“关于在平湖建立‘无水港’,解决盐田港货柜出路问题的建议”,通过与区督查室沟通协商,准确确定了办理单位。二是抓好提案办理中协商。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搭建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单位沟通协商平台,提升办理成效。如提案“关于发展大梅沙民宿旅游模式的建议”,提办双方通过座谈协商,充分沟通存在的意见分歧并最终达成共识。三是抓好提案办理后协商。要求承办单位在答复提案后,及时主动与提案人沟通协商,提高提案人的知情率和满意度。如“关于打造户外运动先锋城区的提案”,办理单位主动召开座谈会向提案人汇报情况,得到提案人高度赞扬。四是抓好重点提案重点协商。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如在办理“关于推行‘社区业主自治管理模式’试点的建议”等提案过程中,区政协领导亲自带领提案人走访办理单位,了解提案办理情况进展,共同协商解决提案办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推动落实,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坚持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重点,努力促进提案办结落实。一是走访提案办理重点单位。联合区督查室对区经促局、教育局、住建局等提案办理重点单位进行走访督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在年度提案办理结束后,“回头看”上年度办理结果为B类(纳入计划逐步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提案,通过督促承办单位自查和区政协重点抽查,使提案建议最终得到落实。三是以表彰先进促办理。根据《政协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年度内评选出优秀提案17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13个,并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全体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的主动性。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委的坚强领导分不开,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分不开,与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分不开。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向关心和支持区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同志们及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提案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有些提案的建议措施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够强;二是有些办理单位答复不明确,内容缺乏针对性;三是部分办理单位与提案人沟通不够;四是提案办理协商和提案工作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